2014年7月15日 星期二

[裝備捏他]不輸給戰鬥機的優秀水上偵察機:零式水上観測機

觀測機上的妖精實在是超可愛的說~~!



·         原型為日本海軍十試水上觀測機計劃所制作的「F1M2 零式水上觀測機一一型」通稱「零觀」,日本海軍最後的複葉機。在聯合國的代號是「PETE」。
o    九五式複座水偵的後繼機之一,另一部是十二試二座水偵。兩者重組後的後繼機為瑞雲。
o    雖然是比零戰早兩年開始的計劃,但制作年為同年。原因是三菱不太熟悉小型水上機故影響開發進度。

·         「複葉機只是廢物吧!?為什麼居然有這良好的性能呀?」這樣想的提督應該不少吧。但是不要輕視,這正是因為複葉機才會擁有的性能。
o    複葉機比單葉機的飛行速度低,實際零觀的最高速度370km/h也是十分慢。但是犠牲了速度換來了良好的格鬥戰能力。
o    而且上昇能力也比單葉機優秀,高度5000米只需要9分鐘便可以到達。這是完全凌駕同期的葉機。
o    要說為什麼明明只是彈着觀測機但也有這麼好的空戰性能的話,是因為要應付在砲撃戰中趕走相同目的的敵機,和妨礙觀測的敵戰鬥機交戰等等預想中的情況。

·         太平洋戰爭中,預定的艦炮彈著觀測任務場面並不多。

·         但是由於水上戰鬥機所不能比擬的格鬥戰能力和安定性,被多用於船團護衛・對潛哨戒・爆擊・迎撃等各種任務。
o    特別空戰能力能和單葉機九六式艦戰匹敵(只談格鬥戰的話更是和零式艦戰21型同等甚至其以上!)。而且能把F4FP-39等戰鬥機及爆擊機,和在戰鬥末期中和零式艦戰52型不相上下的F6F,明顯是高一級的對手擊墜。
水上戰鬥機根本不需要存在吧。
§  當然,這些都是極稀有的例子,也有著為數不少的零觀被單葉戰鬥機擊墜。不過複葉機十分帥氣吧!
§  但即是稀有的例子說起來也是戰果。也就是說不能夠輕視複葉観測機也只是這傢伙特別奇怪呢
§  順帶一提和實裝了的瑞雲同樣,被評價為非常優秀而且高性能的水上機。
即使說其他國家不存在這麼高性能的水上機也不為過。
應該說其他國家也都是在上空戰鬥並沒有需要把水上機高性能化SCシーホーク?不知道的孩子呢
§  F6F擊墜的駕駛員是藤田中尉,乘搭那伊25前往美國本土爆擊,也是全世界唯一成功的駕駛員。
使用這傢伙和空之要塞B-17撞擊把其擊墜而且生還的猛者,在水上機時代已經7機擊墜數(一半是大型機)的強者,配屬於水上機母艦時代的千歲。
陸上戰鬥機駕駛員不足時,因為有格鬥戰經驗所以轉入了戰鬥機隊。由マリアナ至終戰為止也在艦隊航空隊戰鬥的王牌駕駛員白浜飛曹長也是其中一員。

·         話外題,在同樣二次大戰中複葉機有名的英國「グロスター グラディエーター」「ソードフィッシュ」,也發揮了複葉機該有的高汎用性活躍戰場。順帶一提現在也在服役(雖然不是軍用)。

文章內容部分經修訂及編譯

編譯:如月優
校對:星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