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日 星期五

[裝備捏他]實際是中看不中用的對空用特殊炮彈:三式弾!



·         原出處為日本海軍所開發的「三式通常彈」,別名為「三式燒霰彈」。
o    雖為「三式」但制式採用是皇紀2603年不是2601(西暦1941年、昭和16)

·         原理十分簡單,經由時限信管引爆炮彈,把內藏的焼夷彈子以圓錐狀射出,以此有效率地擊落敵機。

·         實際是否實用的武器卻是難以評價。
o    首先對著以高速衝來的敵機以時限信管來攻撃是很困難。
§  這是對於當時的所有對空炮彈的問題。但三式弾是「在敵航空隊引爆炮彈使彈子以圓錐狀射出」的炮彈。
而一般的對空炮彈-零式通常彈是「爆發時向全方位射出碎片所以敵機在那個方位也沒有關係。總之射向敵機附近引爆射出彈子便可以」的炮彈。
那一種更容易命中敵機我想不用說也知道吧
o    實際上三式彈不能命中10km以外的敵人。美軍表示「像煙花般華麗但完全打不中
§  順帶一提實物發動時外觀的確是煙花,近似冠菊(かむろぎく)。雖然以斜的角度射出所以形狀有點改變實際照片

·         原本這炮彈(應該說是經由主炮發射的對空射擊)的方針是「對高角炮・對空機銃的有效射程圏外的敵機進行攻擊」。
o    高角炮的有效射程差不多是10公里但如上述般打不中10公里外的敵機。什麼?這東西沒有用吧?
o    內藏的燒夷彈子是充填了由可燃性的樹膠、硫黄鎂作基礎所製的燒夷劑。
燃燒溫度達3000度,燃燒時間約5秒,但海軍内部指出「不能期待對航空機防彈油箱有實際效果」,命中率・威力也被劣評。
§  零式通常彈爆發時以所產生的鋭利碎片來攻撃故比三式彈更高威力果然是沒有用吧?
但用碎片攻擊的話距目標有一定距離威力便會下降,而且對高性能化的航空機威力更加不足夠。
故開發了內藏即使有一定距離也能保持相應威力彈子的三式彈。
o    而非燒夷彈子也有內藏在內,這是以碎片來給予損害為目標。
o    長門「來襲的B-25爆撃機50機中只能擊墜5機(而且還是複數艦發射)。不是不太有效果嗎?」

·         有說法是陸奧爆沈也是因為這三式彈自爆!果然是沒有用的東西
o    為保名譽,這說法經調査否定了。而保管中的爆發事故也沒有記錄
因為被最先懷疑,發生了開發關係者用自決來抗議。
實際上,在事件後經海軍進行了測試,關於誘爆問題也一概否定。

·         當然,也有好意的意見。
o    利根「這是不錯的東西嘛。搭載數放三倍的話一定能更活躍呢!」

·         像上記般關於對空攻撃的評價參差,對地攻撃方面出奇地優秀。
o    對瓜達爾卡納島的亨德森飛機場發射使用三式彈的艦炮射擊。發射的只有金剛型長女(金剛),三女(榛名)用回零式通常彈。
而射到飛機場中的炮彈數一式徹甲彈和零式通常彈較三色彈多。
o    結果,美軍96機航空機喪失了54機,汽油庫大火令基地全體變成火海。但戰果有大半是同時進行攻擊的陸攻隊爆擊。
o    而金剛型四女(霧島)在換上徹甲彈前是用三式彈向美軍新型戰艦南達科他號戰艦毆打進行炮擊。
§  當然射不穿裝甲,但令艦上構造物燒毀造成相當的損害。
o    遊戲內的季節活動中也是對地攻擊的重要武器。這玩意真的算是對空炮彈嗎

·         遊戲中只有重巡或以上的戰艦能裝備,但在史實上也有作為驅逐艦的主炮和高角炮等使用。



文章內容部分經修訂及編譯

編譯:如月優
校對:星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