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7日 星期六

[新手教學]艦隊これくしょん/艦これ提督著任教學


艦隊これくしょん (艦隊collection )在香港開始引起不少ACG人的興趣,但奈何遊戲本身有地區的限制令不少有意成為提督的人無從入手。有見及此本Blog寫了這一篇新手教學幫助有興趣的香港人了解如何開始遊戲。只需順次序完成以下步驟即可開始並了解遊戲的運作。



取得VPN:

由於遊戲在DMM.com平台上,而DMM.com本身限制了只有日本地區地區可以使用.海外的我們如需遊玩則需要使用穩定的VPN連接到日本.
而現時免費而穩定的VPN就是筑波大学開發的VPN Gate.而其提供的SoftEther VPN Client + VPN Gate Client 更可以簡單連接到海外伺服器.


安裝後打開軟件就會看見大量可以使用的VPN伺服器.只需選擇合適地區的伺服器即可連接.



準備工作:

Step1. 連接VPN 到日本後, 進入DMM官網.如未曾註冊DMM帳號者, 點撃”會員登錄”. 如已擁有DMM帳號者可跳到Step4.

Step2. 進入會員登錄介面後會輸入電郵地址和密碼, 電郵地址不應使用任何會令人聯想到海外地區的地址(e.g. xxxxx@yahoo.com.hk , abcxyz@hotmail.com.tw).

Step3. 完成後DMM會發出認證電郵到登記的電郵地址. 點擊電郵中的URL即可完成會員登錄.

Step4. 登入DMM後, 點擊遊戲連結進入遊戲介紹頁面. 點擊”今すぐ出擊”到下一步.

Step5. 輸入別稱, 性別, 出生年月日, 血型後點擊內容確認. 確認一切登錄資料後即完成一切準備工作.

新規着任:

基於遊戲相當受歡迎,遊戲管理方每次開放新規着任時均會在一段時間後爆滿.因此所有新玩家都需要在官方指定的時間進行新規着任方可開始遊戲.



Step1. 玩家需要先到官方twitter(https://twitter.com/KanColle_STAFF)上查看當日的新規着任時間. 官方不一定會每天開放新規着任, 而且新規着任的開放時間也不是固定, 所以玩家需要先到官方twitter確認.


Step2. 在官方指定新規着任時間登入DMM並進入遊戲, 之後會出現以下3個情況其中一個:

2.1 鎮守府選擇畫面-只需選擇新規提督着任可能的鎮守府即可正式開始遊戲.
2.2 明日以降のご接続をお願いします-當天的新規提督着任名額已開放完畢, 請等待下一次開放.
2.3 該当ご着任枠の開放まであと少しお待ちください-現時官方正分批進行提督着任而你的帳號暫時未開放, 請過5分鐘後再重新載入此頁(F5).


而進行新規着任有以下要點需要註意:
電腦需預留大約1GB(1024MB)位置.
電腦的時區需要改至日本時區(UTC +9:00)
新規着任前需先清除瀏覽器的快取.
如出現2.3的情況, 請勿連按重新載入(F5). 過度的重新載入會對伺服器做成不必要的負擔, 而且會對新規着任有不良影響. 請耐心等候5~10分鐘再重新載入.

由於正在等待着任的準提督眾多, 不可能所有人第一回即可成功着任. 未能成功着任的玩家在下一輪的新規着任會排在比較易着任的位置, 所以絕大部分的玩家應可在數日內成功着任.
而成功着任的玩家可在任何時間開始遊戲.

來到這一步,你就已經成為一名偉大的新米提督了!
如在VPN設定及新規着任上有任何困難的朋友,請加入以下的討論區後留言發問: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186005718257736/


第一次開始遊戲:

完成着任的玩家進入遊戲後會到達開始遊戲介面, 按Game Start 進入教學介面.

進入教學介面後先輸入提督名稱. 提督名稱不應使用任何不雅用語, 日語不存在的中文字句和會令人聯想起海外地區的名稱.

初期艦娘選擇介面會有5位艦娘供選擇,以下有關於5位起始艦娘的簡單介紹:
吹雪:現在的漫畫版主角,但很路人的感覺。
PS:由於是一番艦,所以比較難拿。
五月雨:冒失的孩子,努力家

:第六驅逐隊一員,著名的驅逐艦,口頭蟬是「なのです!」。

:會叫提督做「ご主人さま」的女僕,所以深得不少提督喜愛
PS:此艦雖然是藍底(common),但掉落率異常地低

叢雲:拿著劍的高飛車傲嬌


之後是關於本遊戲的官方介紹, 有興趣的玩家可以看一次. 完成後將會進入母港介面.

母港:


1.出擊-可以讓艦娘們外出征討,海域出擊、和其他提督演習、跑遠征等。

2.編成-可以調整艦隊配置。

3.改裝-可以調整艦娘的裝備、為艦娘進行【近代化改修】或者【改造】。

4.工廠-可以用資源建造艦娘、開發裝備等,也可以把不需要的艦娘解體和廢棄不需要的裝備。

5.入渠-可以維修艦娘。

6.補給-可以為艦娘補充燃料,彈藥和修復飛機。

7.戰績表示-可以調查個人勝率、艦娘保有數、裝備保有數量等訊息。

8.圖鑑表示-可以調查你擁有過的所有艦娘和裝備資料。

9.道具(アイテム)-可以調查目前你所擁有的道具,如家具箱、開發資材等。
10.模樣替え-可以配置家具變更母港背景(例如金剛紅茶set 、棉被等等)。
11.任務(クエスト)-接任務的地方。
12.アイテム屋-可以購買現金道具和家具。
13.資源-顯示遊戲的主要資源:燃料、彈藥、鋼鐵、鋁土(ボーキサイト)、開發資材。

燃料主要用於出擊、演習、遠征、維修、建造、開發等等,是最容易耗盡的資源。

彈藥用於出擊、演習、遠征、建造、開發、改裝等,其次容易耗盡的資源。

鋼鐵是建造艦娘,改裝艦娘以及替艦娘維修時需大量消耗的資源。

鋁土則主要用於建造,開發和出擊和演習。當艦娘上搭載的飛機被擊落,補給時即需消耗鋁土修復飛機。

開發資材是用於建造艦娘和開發裝備。

資源增加速率:燃料、彈藥、鋼鐵是每三分鐘增加3,鋁土是每三分鐘增加1。

14.祕書艦娘-第一艦隊的旗艦

工廠:


工廠有4大功能:建造,解體,開發,廢棄
建造-以4大資源建造艦娘.不同艦種需用不同配方,詳情請查看建造配方.建造艦娘需要一定時間等待,高速建造材可以即時完成建造.每次建造都需要消耗1個開發資材.
解體-把不需要的艦娘解體以換取少量資源.
開發-以4大資源開發裝備,也有可能失敗.不同裝備需用不同配方而且需要指定提督等級和祕書艦種類,詳情請查看開發配方.每次開發都需要消耗1個開發資材.
廢棄-把不需要的裝備廢棄以換取少量資源.

編成:

每個艦隊都有六個位置,初期只有第一艦隊,後期最多可以擁有四個艦隊。

按變更即可配置和更換艦娘.

另外可以在此為艦娘掛上鎖以避免錯手解體或改修。





任務:

透過完成編成、出擊、建造等不同種類的任務可以得到資材,道具或艦娘.
要開始任務需點擊任務並出現"遂行中"字眼.同時可以進行5個任務.

已完成的任務會出現"達成",點擊即可得到獎勵.

任務有分為一次性,每日和每周.而不同任務有不同的前置任務,詳細請參考任務列表.
注意:指定任務(敵空母を撃沈せよ!)含追加報酬,需達成額外條件方可獲得.

出撃:

在母港介面選擇了「出擊」、再於出擊介面選擇「出擊」後,就會到遼闊的大海與名為「深海棲艦」的敵人戰鬥。

航路是固定的地圖,但遇到交叉點時,會以轉羅盤的方式隨機決定航線。


航線上綠色的地點可以獲得少量資源、紫色點則是會損失資源的旋渦(可透過安裝電探減少損耗),紅色點則會與敵人戰鬥,紅色的惡魔則是該地圖的Boss。Boss戰勝利後就可以前往下個海域。
戰鬥以全自動方式進行,完結會有戰果報告.

戰鬥完結後有可能掉落艦娘.

中途戰完結後可選擇繼續前進/返回母港.

經過多次出擊後艦娘疲勞度會上升,如果艦娘旁邊有橘色或紅色的哭臉,該艦娘的迴避率、命中率、火力都會大幅下降.

艦娘在戰鬥中遭受到攻擊會受損,視乎受損程度會進入「小破→中破→大破」的狀態,耐久度
歸零的話則會被「轟沉」,戰鬥完結後連人帶裝消失,永遠也救不回來。現時已確認大破下出擊、進擊會轟沉.




















而在出擊介面選擇「演習」,則會和同伺服器的其他提督切磋。


演習列表會隨機選出五名提督的第一艦隊作為玩家的對手,列表每天日本時間03:00及15:00重置。
演習中不會轟沉任何艦隻(耐久度餘下1的艦娘不會參與任何攻勢,也不會成為攻擊目標),回港後耐久度會回復。
演習只會消耗燃料和彈藥,艦娘的疲勞度上升則只有突入夜戰時才會發生。

而出擊介面選擇「遠征」則可以派遣第一艦隊以外的艦隊遠征。

派遣艦隊到遠處並可收集不同的資源和道具。
不同的遠征項目有不同的配置要求,而且對旗艦等級有一定要求.
所有成員皆需補給滿燃料和彈藥.
遠征時間從15分鐘到80小時不等。

補給:

透過補給可以為艦娘補充燃料和彈藥.如有飛機在出擊中被擊落則會消耗鋁土修復飛機。

入渠:

透過入渠可以維修受損的艦娘.維修需要提供燃料和鋼鐵並且需要時間等待.高速修復材可以即時完成修復.

改裝:

改裝介面可以調整艦娘的裝備,並為艦娘進行【近代化改修】或者【改造】。


近代化改修合成多餘的艦娘並為艦娘提升能力值.

不同的艦娘會提供不同的改修值.所有艦娘都有改修最大值.
近代化改修可能會失敗.
艦娘到達一定等級後可以進行改造,改造後各項數值會上升.

改裝後所有近代化改修會歸零,因此可在短期內改裝的艦娘不建議進行近代化改修.

艦種介紹:

驅逐艦
初期的艦娘,一開始就可以得到。速力為高速。
裝備欄兩格,只能裝備小口徑炮、魚雷、水下聽音機和爆雷投射器,改造後+1格。
改造等級:20等。
燃料彈藥消耗最少,對潛能力不差。
睦月型驅逐艦的彈藥消耗量比其他驅逐艦低。島風的彈藥消耗量全驅逐艦最高。
驅逐艦有著全艦隊最高迴避和高雷擊;而與之俱來的,驅逐艦的裝甲和火力都非常的弱,只要被摸到通常就一發中破大破…
夜戰能力安定。
輕巡洋艦
裝甲和火力比驅逐艦高一點,也是初期船艦。速力為高速。
裝備欄有兩個(夕張,阿賀野型是例外的三個),阿賀野型外改造後+1。可以裝備中口徑炮、魚雷、零式水偵。
改造等級一般是20等,五十鈴lv.12就可以改造,鬼怒、阿武隈lv.17,夕張則需要到lv.25,而阿賀野型更要lv.35。
對潛能力很好,潛水艇苦手的人不妨練一隻五十鈴或由良。
油耗、彈藥消耗比驅逐艦略多。
天龍型(天龍、龍田)彈藥消耗較少,夕張彈藥消耗較多。
夜戰安定。
重雷裝巡洋艦
特指北上、大井在lv.10改造後的巡洋艦。
雷擊特化艦,初始雷裝就有60以上,改修後帶上「甲標的」後更是可以達到開場擊沉敵艦的雷擊水準。
對空和索敵完全不行,不過其他能力都比大部分輕巡好,配合強大的雷擊值及只比輕巡稍多的油彈消耗,是接近外掛的存在。
lv.50可以第二次改造。
夜戰輸出最強,改二近代化改修全滿的重雷裝巡洋艦二連擊可以秒殺除飛行場姬和潛水艦外任何深海棲艦。
重巡洋艦
裝甲、火力介於戰艦和輕巡之間,速力為高速,迴避能力普通。
雷擊能力不改修的話只是裝飾品。
裝備三格,改造後+1。可以裝備中口徑炮、魚雷、零式水偵。
大部分改造等級25等,摩耶lv.18就可以改造。
夜戰安定,防禦比戰艦更高。
航空巡洋艦
特指最上型重巡洋艦在lv.10改造後的巡洋艦。lv.30三隈,lv.35鈴谷/熊野也可以改裝成航巡。 裝備四格。
可以搭載瑞雲參加開場轟炸,對空不錯。相對的,火力則向下調整。
因為可以搭載瑞雲,命中、爆擊率高,能參加開場航空戰也能參加夜戰,算是全能型的艦娘。
搭載瑞雲的航巡具備對潛能力。
戰艦
火力最強、裝甲最厚,耐久高。
裝備四格。可以裝備大口徑主炮。
速力為低速。迴避低,但等級高可以彌補。
改造等級不定,分別有10(伊勢型)、20(扶桑型)、25(金剛型)、30(長門型)、40(武藏)、60(大和)等。
燃料和彈藥消耗非常誇張。
不可對潛。
夜戰火力方面不錯,但有命中問題。而且由於迴避能力較弱,很容易在夜戰期間大破。
有戰艦在場的戰鬥炮擊戰會進行兩回合,不論敵我。
高速戰艦
特指金剛型四姊妹。速力為高速的特殊戰艦。
初始裝備三格,不能裝備中口徑(20.3cm, 15.5cm)主炮和九一式徹甲弾。
lv.25改造後裝備變回四格,速力依然為高速。
航空戰艦
特指伊勢型姊妹和扶桑型姊妹,改造等級分別為10等和20等。
可以掛載瑞雲參與開場轟炸;托瑞雲之故,命中和爆擊也較高。
缺點在航空改造後火力下修。
輕空母
輕型航空母艦,速力為高速,裝甲、耐久、裝備欄都比正規空母來的少。
資源消耗較輕。
飛鷹,隼鷹乃為例外,裝備初始為四格,但速力為低速。
可對潛但威力薄弱。
夜戰無力。
正規空母
裝甲、耐久僅次於戰艦。速力為高速,裝備欄有四格,全部都是穿著弓道服的少女用弓把艦載機射出去。
開場火力非常強,對空比輕母高。
燃料和彈藥消耗很重,於是「赤城給食」的詞句就由此出現。
改造等級lv.30。瑞鶴lv.25就可以改造。
不可對潛。
夜戰無力。
水上機母艦
特指千歲姊妹。
總共改造五次,前兩次都只能搭載水上機,第三次改造之後改為輕空母。
第三次改造之前可裝備「甲標的」。第二次改造後會攜帶兩個甲標的。
裝備欄初始兩格,第一次改造後三格,航改後(第四次)有四格。
改造等級:10(改)、12(甲)、15(航)、35(航改)、50(航改二)。
「甲」以下型態可夜戰,但能力值不高故強度也低。
潛水艦
血量很少但是神迴避,lv.10後可以開幕雷擊。
50等時可改造,改造後有二格裝備欄。
戰鬥消耗、維修消耗以及維修所需時間都極少。
可克制戰艦、正規空母,不過裝備對潛裝的驅逐和輕巡是潛水艦的剋星。
具對潛能力的艦種會優先攻擊潛艦。注意輕母ヌ級不具備對潛能力。
夜戰神迴避。
潛水空母
潛水艇加上航空改造。伊8、伊19、伊58在50等改造可以建成潛水空母。
可以運用水上機進行偵查或攻擊,也可以裝備瑞雲參加航空戰,不過頂多帶兩架。

看到這裡大家都應該對艦これ這遊戲有了初步的理解.希望大家可以盡情享受這遊戲帶來的樂趣。下一步自然是初階的遊戲攻略了:

給新米提督想有效率地遊玩的記事

9 則留言:

  1. 不知如何連vpn可否告訴我

    回覆刪除
    回覆
    1. http://www.vpngate.net/cn/download.aspx
      安裝後打開軟件就會看見大量可以使用的VPN伺服器.只需選擇合適地區的伺服器即可連接~~

      刪除
  2. システムエラー[B-001]が発生しました。

    DMMサポートセンターまでご連絡ください。

    點解有時玩玩下會斷線 然後登入唔到 畫面上面有上述既文字
    我試過幾種方法 包括連唔同既VPN 刪快取 重新開機都有以上既情況
    上其他日本網站都可以 唯獨係登入唔到DMM
    有無解決方法 因為都遇過幾次以上既情況

    回覆刪除
    回覆
    1. システムエラー[B-001]が発生しました。
      <--簡單來說,這是代表你當時用的VPN的IP被DMM抓包(列入黑名單)了
      解決方法就是再換另一個VPN連線
      選VPN時試試用一些"新鮮"點的VPN,即是連線時間比較短,人數也不多的VPN吧,不那麼容易出B-001的~~

      刪除
  3. 結緍戒指和特別改造設計圖要怎樣使用 ?

    回覆刪除
    回覆
    1. 結緍戒指要到99LV才能使用
      特別改造設計圖是某些等定的艦娘要改二時才需要使用的
      這些都不是新手時期會接觸到的東西呢...

      刪除
  4. 安裝後打開軟件也看不見可以使用的VPN伺服器,也變了english 版本,只有create new connection和secure兩個選擇,求指教

    回覆刪除
    回覆
    1. 試試解除安裝後再重新安裝一次試試?
      安裝的時候留意一下安裝選項,用預設的設定就可以

      刪除
  5. 請問連線錯誤要點解決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