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5日 星期二

[裝備捏他]第一支"真正"的高角炮:12.7cm連装高角砲

加對空的兵器?能吃的嗎?


原出處為「四〇口径八九式十二糎七高角砲」的連裝炮版,日本海軍第一支「由最初便以高角炮為目標所作成的高角炮」,也是為數眾多艦艇搭載的傑作兵器。
這支炮具有由高射裝置的數據以致調定機可以自動調節時限信管等功能。

  • 型號有數種,作為主要派生型所生產的初期A1型、大量生產用的A2型、更換了照準機的A3型和A4型。另外,A1型後來的改良型分為具防波盾的改1、具防煤煙盾的改2、具防爆風盾的改3

    ‧改
    1為重巡洋艦用、改2為航空母艦用、改3則為大和型戰艦用。
  • 還有另一種把電動機強化的派生B1型、單裝版的B1型改4和高射裝置搭載艦用的B2型。因強化電動機令旋回速度由A1型的67/秒大幅強化至16/秒。
    ‧B1
    型作為小型的松型驅逐艦・橘型驅逐艦(未實裝)的主炮使用。小型艦因搖動幅度大難以命中敵人,但同時也令敵人的攻擊精度減低。‧B1型以12.7cm連装高角砲(後期型) 實裝。
在史實中對空戰鬥・對水上戰鬥雙方也活躍的萬能炮。
故「為什麼不積極作為兩用炮使用?」由當時到現在也是一個疑問。

但隨著戰爭時間拉長,艦空機高速化、攻擊也猛烈起來,漸漸失去應對能力。
  • 如同裝備說明文般,旋回速度・連射速度也低下,「給我換成10cm連装高角炮!」的聲音始起彼落。
實在是太舊而感到不妙吧,海軍以八九式為基礎開發長炮身化的連裝艦載炮「試製一式十二糎七高角砲」。
這一優秀品的威力・射程・射高・初速都遠遠凌駕於八九式,但每一基重48公噸比起八九式高出一倍故放棄艦載炮。
  • 結果,只採用了單裝版的陸上炮「五式十二糎七高角炮(通稱:長12.7cm炮)」。作為重地防空用的高角炮使用,但把其性能活用的時期已經是為時已晚的19457月。
抱怨了大半天進行了各種嘗試,但八九式也是用至終戰,「戰爭是談數量的呀兄弟」深深印在連合軍的腦中,說是零戰的對空炮版也不為過。
  • 一部份的炮作為陸上對空炮台使用,十分用途廣泛的樣子。實際的照片 (在ポンペイ島使用的炮,現在還存在。)
  • 順帶一提在前年度採用的陸軍八八式七糎野戰高射砲也是被連合軍生厭的一種兵器。


文章內容部分經修訂及編譯

編譯:如月優
校對:星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