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日 星期六

[裝備捏他]令深海棲艦欲仙欲死的巨炮:46cm三連装砲!

遊戲中最強火力
被不少提督美譽為"46巨根"
就是46cm三連装砲了!

不愧為"巨根"
即使是Neta份量也是不一般的多(拖走


原出處為「45口径九四式46cm 3連裝炮」。裝備這火炮的艦艇當然是只有大和型戰艦。更以搭載在艦船中世界最大的艦炮登上健力士世界紀錄。
  • 順帶一提正式名稱為「四五口径九四式四〇糎砲」。沒錯,是40cm砲。猜想這是為了隱藏極秘建造的大和與其46CM主炮的事實。

  • 最大射程是42km,但實用射程距離大概是30km左右。更有原大和船員稱假想交戰距離為20km‧實際在レイテ沖海戰中由金剛的對話「要觀察24KM以外的距離十分difficult (困難)不能準確地fire(發射)唷!」中得知,沒有多少環境能發揮超長射程的威力。大和型戰艦的測距儀距離海面約40米高,但能確認敵艦的全體形象的距離大約24km已經是極限,再遠的距離船體會隱藏了在水平線的對面。(因為地球是球體)。即使射向看不到的敵人,不能分辨命中與否便不能進行炮擊。
    ‧作為參考資料,當時持有最先進射擊管制裝置的アイオワ級戰艦主砲命中率,目標為同航戰艦距離
    27km2.7%18km10.5%9km32.7%
  • 本來有著『比起長距離炮擊戰,更注重每1發炮彈的威力而開發出來』的資料。一46cm炮彈比341cm炮彈更大傷害等。 
    ‧由日本海軍所計算,以扶桑型戰艦作為目標,廢艦所需要的彈數
    45口径40cm炮為12發,而45口径46cm炮為9發。

有著來福炮的宿命,每次發炮時炮管內的膛線會被慢慢削去故存在壽命(炮齡)
330kg的常裝火藥為 200發。考慮上炮齡的話因應彈藥的量存在消耗差異,常裝是200發363kg強裝是 100發165kg弱裝是800發82.5kg減裝則有3200發的壽命,根據炮曆薄記錄的炮齡到達設計壽命限期時便需要更換。到底是幸運還是不幸呢?1次也沒有交換過……

裝藥放在個叫作薬嚢的絹製(直至42年前為羊毛)袋中,46cm炮的薬嚢1個約55kg,裝填的薬嚢會依照裝藥量調整。

直至終戰前大和、武藏用18門,信濃用7門,發射測試用2門合計27門,而終戰時還餘下9門,保管在廣島的亀ヶ首射撃場。
在這之中,發射測試用的2門在4511月,信濃用的5門也在46年在當地破壊掉。餘下的2門(當中1門沒有閉鎖機)運去了美國維吉尼亞州的ダールグレン(Dahlgren)海軍彈道試驗場,但沒有進行任何測試便在1950年代廢棄了。何其浪費……

順帶一提製作炮身的旋盤現在還存在,依然可以削至100分之1mm的單位。

這炮只能由東洋一的吳海軍工廠製造出,雖然要把炮運至吳以外的大和型建造船所(武蔵:三菱重工長崎造船所、信濃:横須賀海軍工廠),但炮身十分大不能由海軍的輸送艦運送,加上需要保持機密,故為了運送這炮而特地建造了給兵艦(補給艦)「樫野」。
  • 樫野的船體中有3個像巨大的壺般的船倉,甲板裡有「壺口」型的艙門,由這裡用起重機把炮身或炮塔等各部件運入。前部甲板的船倉收納炮身,中央部船倉收納炮塔基部或炮塔內部結構物等,但炮塔本體實在是放不進船倉,只好挷在甲板上在運送。
  • 樫野在造好時曾把武蔵搭載用的3組炮門由吳運至長崎,但在這之後中止了大型艦建造令其失去本來的用途,轉作輸送艦後在台灣海峽被美軍潛水艦撃沈,完結了僅僅兩年的生涯。撃沈樫野的是把霰、敷波撃沈的"那艘"SS-215「グロウラー」。又是你嗎
炮彈重量九一式徹甲彈為1,460kg、三式彈和零式通常彈1,360kg,炸薬量徹甲彈為33.8kg、通常彈61.7kg

發射時的爆風壓十分強勁,下表為和長門型41cm炮的比較表。
風壓
46cm
41cm
距離
1
3
距離
1
2
5m
10.0kgf/c
20.0kgf/c
5m
8.0kgf/c
10.0kgf/c
10m
5.8kgf/c
11.0kgf/c
10m
4.0kgf/c
6.0kgf/c
15m
3.1kgf/c
7.0kgf/c
15m
2.5kgf/c
3.5kgf/c
35m
1.0kgf/c
--
30.6m
1.0kgf/c
--
50m
0.5kgf/c
--
38.4m
--
1.0kgf/c
53.5m
--
1.0kgf/c
46.0m
0.5kgf/c
--
77.5m
--
0.5kgf/c
59.0m
--
0.5kgf/c
·          
爆風
46cm
41cm
距離
1
3
1
2
5m
10.0m/s
20.0m/s
8.0m/s
10.0m/s
10m
5.8m/sm
11.0m/s
4.0m/s
6.0m/s
15m
3.8m/s
7.0m/s
2.6m/s
3.5m/s

  • 順帶一提,關於壓力的強度0.28kgf/cm2可令船隻受損,0.50.8kg/cm2令飛機受損。人類可抵受的壓力為0.5kgf/cm2以下、1.16kgf/cm2以上會令衣服爆開和一時性的意識朦朧、2.04kgf/cm2會令肺出血引致死亡、3.864.57kgf/cm2直接壓死。
    ‧3
    門一齊發射時簡直慘不忍睹。所以在主炮發射時會發出警告的鐘聲指示船員離開甲板。

僅次於46cm炮的大炮是英國的45.7cm炮,搭載於大型輕巡洋艦フューリアス。即使是為了在バルト海對地艦炮射擊而作出的特殊設計,到底在搞什麼?
姑且為了她的名譽補充一點,她搭載的
45.7cm炮是單裝炮。
不如說,只是區區巡洋艦才裝不到那麼大口径炮的連裝炮塔。不,把雷裝、裝甲防御各樣也捨棄的話也不是裝不到,不過可以確定會發生像友鶴事件的意外吧。
不考慮和水上艦的交戰,只追求艦炮射擊威力所做出來的傑作。但實在是過於勉強, 除了搭載238.1cm連裝炮的2隻準同型外便沒有其他例子。居然造了3隻出來喔!?

  • 作為參考, 146cm三連裝炮塔約重2,800公噸,相當於日本海軍驅逐艦中最大的1艘秋月型的份量,大和與武蔵各搭載了3基。實際約9,000公噸 (基準排水量比約13%)的重量為主炮。大和型被稱呼為「compact的戰艦」也是因為這個原因。其實這裡才是重點呢
  • 嚴格來說フューリアス是屬於大型輕巡洋艦(Large Light Cruiser)。和輕巡洋艦相約構造的大型炮艦、排水量也有約2萬公噸。也是約有戰艦級的大小。英國海軍元帥費舍爾男爵的暴走産物,「只為了極秘的バルト海直接侵攻作戰所建造,通稱「ハッシュハッシュ(秘密の)クルーザー」。嘛,在建造中時那個極秘作戰的必要性已經消失了呢。
  • 加上該輕巡洋艦空母化後,拆下的45.7cm砲搭載上小型的ロード・クライブ級モニター艦(對地艦炮射撃特化的艦種)。搭載了30.5cm連装炮和45.7cm單裝砲,只有6000公噸級的軍艦。特化對地攻擊的モニター艦只要能發射便沒有問題。不單只装甲,加上連旋回功能也省去的固定炮能重量壓至390公噸,令6,000公噸的小艦也可以搭載。
放眼測試中兵器的話,德國的52口径53cm炮(ゲレート36)為世界最大
全長27.7m(連炮尾)、重量335(連尾栓)的巨炮,炮彈為徹甲弾,全長262.1cm、重量2200kg1941年時製造,進行了數次試射。最大射程為仰角5047.5km,和那有名的80cm列車炮近乎相同。

架空戰記中予定給超大和型戰艦搭載的51cm炮實際也製造了出來,但炮身部分送去了美國後便失去下落。


文章內容部分經修訂及編譯

編譯:如月優
校對:星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