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8日 星期一

[裝備捏他]空母索敵的利器:彩雲!

彩雲可是2戰日本海軍中最快的艦載機哦~!




原出處為日本海軍的艦上偵察機「彩雲(さいうん)」。開發代號為C6N、美軍代號則為「MYRT」。
  • 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中,開發和運用空母搭載的偵察専用機,大概只有日本的二式艦上偵察機和本機,其他國家普遍也是由其他的艦載機兼顧偵察的工作。‧比起只能偵察的機體,普通國家也是採用偵察和爆撃也能做到的機體。但一直以來日本機動部隊因為要保存艦載機的戰鬥力,所以把索敵任務主要交給水偵而不多使用艦載機。由這狀況轉變產生出開發連海外也不曾擁有的空母用偵察専用機,某程度上是走在時代的尖端。‧日本海軍主要由艦攻擔任偵察任務,美軍則使用艦爆。‧大正時代使用一〇式艦上偵察機(C1M由於一三式艦上攻撃機擔由偵察故引退、進入昭和時代正式採用新型的九七式艦上偵察機(C3M九七式艦上攻撃機性能較好故沒有量產,以上種種來看日本海軍一直想製造出空母専用偵察機,但由於性能不足沒法實現。
  • 即使如此,但由19446月量産開始,日本根本沒有足夠可以把其完善地運用的空母和飛行員,故也沒有當作艦上偵察機來使用。
  • 相對地,彩雲是作為活躍於陸上基地的離陸偵察機。
  • 説明文中記述的第4航空隊,大概是以本土防衛目的成立的「剣部隊」-第343海軍航空隊第4飛行隊配備彩雲的活躍由來吧。
  • 擁有最高速度609km/h的馬力,就像説明文般能逃離美軍的有名主力戰鬥機F6F地獄貓(612km/h)追擊、發出「我ニ追イツク敵機無シ(沒有能追上我的敵機)」的無線電文。
    ‧乘在彩雲的妖精在做「アッカンベー
    (拉下眼皮加伸出舌頭的侮蔑方式)」便是這個由來。‧在回到基地後,被長官叱責「余計な電文を打つな(不要打多餘的電文)」。/‧一直以來偵察機的飛行速度十分緩慢,被敵戰鬥機發現便死定了。‧發出遇上敵戰鬥機的無線電文「セ連送」,幾乎是等於永別的意思。在這之中能逃離敵機的彩雲,機師們會心情興奮也是不難理解。‧比較有力的說法是發出「我ニ追イツクグラマン無シ」。‧但反而採用了「敵機無シ」,不把實際存在的美軍機名打出較好?還是語順問題呢?‧另一種說法是逃離P-38的追擊時發出的電文。

  • 另外,加上增槽(後備的燃料桶)的續航距離大約5300公里,以艦上單發機來說擁有十分優秀的性能。
原本彩雲只裝有最低限的武装(後方機槍1門),由於能進行高度飛行所以也裝有能把B-29撃墜的機關炮雖然在把其活用前戰爭就已經完結。

就和上記般擁有優秀性能的航空機,總生產數的一半彩雲留了在本土中。你是那超々弩級戦艦嗎?

  • 在大戰末期以精銳第343航空隊為首,作為發現敵機用的偵察機於前線活躍
戰後被美軍接收進行試飛的美軍樣式彩雲。當時最高速度高達694.5km/h,成為日本海軍最高速的航空機。 
  • 當然是使用了辛烷值良好的燃料,加上徹底整備後的測試。
  • 作為参考資料美陸軍的傑作戰鬥機P-51最高速度為703km/h,日本軍最快速機的キ83762km/h由於實際整備状況和飛行高度、測定方法各種情況影響最高速度會有少許浮動。
  • 比較美軍和日軍,特別是比較官方記述的速度實在沒有意思,像上述般兩者性能測試內容根本不同。 ‧簡單來說就是美軍會在能發揮出最高性能的良好狀態下進行測試,日軍會以實戰狀態來測試,單單這樣已經會令美軍的成績較高。上文提過官方記述資料中能勝過彩雲的F6F也追不到彩雲和這也有關係。還有實戰中,記述資料最高速度超過600km/h的戰鬥機P-39,被最高速只有差不多500km/h的零戰追上等。

順帶一提讀法和上文記述般為「さいうん」。 
  • 彩雲,是在太陽附近浮過的雲,出現緑或紅色的現象。瑞雲、慶雲、景雲、紫雲也是這樣。 ‧這是因為日光在通過雲所含的水份發生衍射,那種程度由光的波長相異所產生的自然現象之一。常在巻積雲、高積雲、被風吹散的積雲等中看到。‧被當成非常罕有現象而且是吉兆之証,在奈良・平安時代中只是出現彩雲便改變年號般。
標記是"762-??" 第七六二海軍航空機。


文章內容部分經修訂及編譯

編譯:如月優
校對:星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