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6日 星期一

瑞鶴「奮戰到最後一刻的幸運正空母」

 翔鶴型 2番艦 正規空母

  • 和姊姊翔鶴一樣,是日軍退出華盛頓海軍條約後根據「第三次海軍軍備擴充計劃」建造的大型正規空母(同計劃建造的還有大和型的大和武藏)

  • 翔鶴型是飛龍的改進擴大型,航機搭載數、防空性能、火力、航速等性能全部都十分優秀。不得不提,翔鶴型的主機常規出力高達16萬匹馬力,比大和型更高!

  • 遊戲中因為4個裝備欄的搭載數太平均,在很多場合如推圖和活動攻略都沒有一二航戰好用。但相對瑞鶴的燃彈消耗低,用來周回就很合適,而且瑞鶴在遊戲中的改造等級要求在正空中是最低的,只要25級就能改造,快速養成十分方便。

  • 除了改造容易外,瑞鶴在遊戲中的運數值也是出奇地高(但飛龍改二後才是最高運的正空),充分反映了在史實中瑞鶴是有多麼的好運。

  • 和姊姊翔鶴同為中途島海戰後日軍僅存的兩艘大型空母,多次與翔鶴一起搭檔戰鬥。但和每每總會中破大破入渠的姊姊完全不同,瑞鶴在前中段的海戰中往往能全身而退(珊瑚海海戰及南太平洋海戰無傷),甚至在翔鶴(還有大鳳及飛鷹)戰沈的那場菲律賓海海戰中也只是小破撤退,瑞鶴有多麼好運不用再詳說了吧?翔鶴為了可愛的妹妹把炮火全吸引了也是蠻拼命的

    瑞鳳與伙伴們的最後一戰

  • 然而再好的運氣也無法改變客觀事實的不利戰況。瑞鶴的最後一場戰役是雷伊泰灣海戰,與千歳、千代田、瑞鳳一起淪為誘餌,被N倍敵軍的艦載機痛毆(對面可是9架正母和26架輕母),全數戰沈(秋月也在該戰沈沒)。巧合的是,瑞鶴當年在珊瑚海海戰撃沈了美軍空母列星頓號(CV-2),這戰反被二代目的列星頓號(CV-16)撃沉,這是因果報應嗎?

  • 最後還有樣不得不提的事,瑞鶴戰沈前下達全員上甲板退艦的命令時,日軍方面拍下了軍旗降下全員敬禮的照片,可說是十分珍貴的史實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